close

        24歲了,人生有好多重要的里程碑,每一刻都是那麼的不容易。

        我,其實是個蠻固執的人,我想要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做;我覺得對的事情我就一定會堅持著,但這種固執其實有好有壞,我時常告訴著自己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己決定,就算每次下決定時總是會先跟媽媽大鬧一場,我也沒關係,因為我害怕的是如果我現在沒做,那最後後悔的是我自己不會是別人,但就算過程中跌跌撞撞其實回想起來都覺得很美好。

        其實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時刻太多了,尤其是踏上我的美髮人生時,每一刻都無比重要,但這次不講這一段,同樣的故事聽了太多次也很無趣。這次就來說說我高中快要畢業那年,那個時候的我其實準備考準師,成為設計師,這是我當初在實習時一直快速的考試所追求的目標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閃過要讀大學的這個念頭,於是我開始問大家:「你們覺得我去讀大學好嗎?」當然,反應非常的兩極,有人說你都快當設計師了幹嘛還去讀;也有人說去讀阿,大學的四年感覺會很不一樣。而我媽媽則說不然你先考設計師,一、兩年後再去唸大學。

        聽了好多聲音,我想著如果我先當設計師再去唸書,那我一定會無法放掉已經累積起來的客人,而且我再去唸書也會比同學老了幾歲,所以媽媽的話我就刪去了,那當然叫我不要去讀的我也就不考慮了。於是開始準備唸書考試,上網找自己想要唸的科系學校,可是對於建教班的我,要考試對我來說真的很弱,在學校根本以技術為主,其他考試都是open book,所以後來經過幾番波折,來到了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。   

        這個科系真的是我最不想要的,因為我很討厭化學類,想要多學點設計的東西,但還好大二那年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,這個老師教學生的方式跟以往我遇到的老師很不同,我要求他的每一位學生都必須去比賽,不管比美甲、紙圖、整體造型、髮型等等,老師告訴我們:「你就算不會也要學著比,不要覺得自己不行,不要還沒做就說不行」,從那時候開始我幾乎都在比整體造型和紙圖,每一次的過程中都要不斷的找資料找靈感,也每一次都在內心裡跟惡魔戰鬥,總是會在遇到挫折時,惡魔就會讓你負面跟你說不行,但每一次還是被老師帶著帶著就又走完一場比賽。

        我第一個比賽畫的是一張A3創意紙圖,而且距離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,算是臨時被派去比賽的。  

  

其實紙圖真的不簡單,每天熬夜趕工,還要學習光源打下去的陰影位置,那邊該亮哪邊該深,顏色要怎麼漸層才能讓整張更立體,第一次我為我自己打了95分,我們都需要進步的空間。

後續又開始學著做衣服,我們沒有裁縫機,所以只能一針一線慢慢縫,只要比賽前就要到老師家開始做衣服,我記得我們常常兩三天沒睡覺,在開著車回宜蘭上早八的課,那時候常常想著為什麼要這麼辛苦,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慶幸大學生活這麼的豐富。

 


 

  

  

        比賽前的準備最辛苦,所有的元素可能不適合就要一直拆拆拔拔,不斷的一直Try,一針一線常常被扎的滿滿傷口,但每次拿到獎的那一刻所有疲憊都沒有了,其實比賽得到最多的是學習過程,從無到有,從什麼都不會到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作品。比賽在我大學生活佔了有三分之二,後來開始老師帶著我們開始接一些電視台或是活動的造型,開始也學習,原來在棚裡跟螢幕上的妝、頭髮都不一樣,只要一個小細節不對,在螢幕上是完全被看的一清二楚。

圖中是我最感謝的兩位老師,把我當成自己的小孩在疼,不斷的拉拔我,這次也被老師邀請回去教課,其實她去年就邀請我了,但是我真的很害怕上台,所以就拒絕了,沒想到老師還願意再次邀請,我當然選擇把握機會,就當做給自己的練習,其實我很慶幸我當初選擇讀大學,從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我最喜歡的學程就是最後一階段大學,在大學你就是一個為自己負責任的人,不會在有老師在後面催你唸你趕你,一切都是看你自己怎麼造化。

        其實在唸大學的時候,我每次假日回去打工都看著跟我同期的都已經在當設計師了,每次都覺得是不是自己的選擇錯了;可是到了現在我其實很慶幸我的選擇,在我看來沒有錯,就算再一次我一樣會用同樣的方式面對,也因為在大學的四年裡我做了很多我從來不敢做也沒接觸過的事,也讓我在面對年輕族群的客人,很容易就有這類的經驗去聊。其實人生沒有對或錯,重要的是你怎麼過你怎麼選擇很多關卡,只要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就算偶爾會後悔,也要告訴自己,下次的選擇不要害怕,勇敢聽聽你的內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on 阿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